唐洪兵(中)和買買提老人及其外孫在一起開心地聊天。
  天山網訊(記者蘇麗麗攝影報道)買買提老人今年88歲,住在新疆庫爾勒市陽光綠島小區。老人家有四個孩子,其中一位與他並無血緣關係。18年前,四川小伙唐洪兵在庫爾勒打工,日子最艱難時,買買提老人幫助並收留他。18年來,買買提老人待唐洪兵比親生兒子還親,而他們之間跨族別的親情也譜寫出民族團結的偉大旋律。12月12日,記者與雙擁社區工作人員走進買買提大爺的家,他介紹唐洪兵時說:“這是我的第二個兒子。”
  唐洪兵:落難時他們一家收留了我
  唐洪兵出生於1968年,老家在四川,剛出生不久父母便把他過繼給了姑姑。唐洪兵說,記得他讀小學四年級時,姑父因為一點小事狠狠地打他,而姑姑也並不阻攔。後來得知自己的身世後,他離開四川來到新疆打工。1996年,唐洪兵來到33團撿棉花,之後帶著撿棉花所掙的100多元錢準備到庫爾勒找個工作,沒想到身上的100元錢卻被人偷走了。在陌生的城市裡,舉目無親的唐洪兵帶著僅有的1.5元錢上了一輛班車。“我也不知道該去哪兒,心想車停哪我就在哪落腳。”唐洪兵說,在阿瓦提農場近庫爾勒飛機場的地方,他結識了一個維吾爾族小伙子,對方將饑渴難耐的他帶回了家裡。這個小伙子便是買買提老人的兒子,從那時起,唐洪兵走進了買買提一家的生活中。
  買買提老人:他是我的兒子
  1998年,唐洪兵在28團幫別人管理棉花地。冬天,棉花摘完後,唐洪兵住在地里看管沒賣出去的棉花。“那年雪下得很大,老爺子不放心我一個人在地里,便騎摩托車去看我。見我在房子中央燒煤炭取暖,他擔心房子密封嚴實且煤燃燒不充分,害怕我煤氣中毒,就找地老闆理論。”唐洪兵回憶到,當時買買提對著地老闆吼“他是我的兒子,你們也不給他準備一個鐵爐子,他這樣燒煤態萬一煤氣中毒誰負責”。唐洪兵喊買買提“老爺子”,在他心中“老爺子”是對父親的敬稱。
  買買提有兩個女兒一個兒子,全家的生活全他一個人微薄的薪水支撐。受人恩惠理當回報,唐洪兵拿出打工掙的錢幫一家人維持生活。與唐洪兵相處久了,朴實善良的買買提和老伴古麗都視他為親生兒子。肉孜節到了,如果唐洪兵外出打工未歸,老兩口便給他留些羊肉、乾果,唐洪兵吃不慣饢,古麗老人就為他做可口的抓飯。
  買買提老人身體不太好,唐洪兵多次背著他去醫院看病。買買提說:“多虧了我的這個兒子,不然我哪能活到現在”有唐洪兵這個兒子在身邊,老兩口心裡踏實了許多。
  “你已經有兒有女,而且日子過得也不富袁為什麼還要收留唐洪兵”鄰居們很不理解買買提老人的行為。
  “我們在一口鍋里吃飯,就是一家人,以後我們也不會分開。”買買提老人堅定地說。“他們在我最困難的時候給我幫助,讓我體會到家庭的溫暖,說什麼我都要好好照顧他們。”唐洪兵對記者說。
  與買買提一家相處了18年時間,唐洪兵能夠聽懂所有維語。“感情是相通的,語言和族別阻礙不了我們之間的感情。老爺子一家真的都是好人,我願意一直和他們在一起。”唐洪兵說這句話時,買買提老人的眼睛濕潤了。  (原標題:庫爾勒:買買提和他的漢族“兒子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p95wvlr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